专项经费使用办法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使用办法
  学院决定从2011年起拨付给思政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为更好地发挥专项经费的作用,做到使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经费来源与额度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教社科[2011]1号)的规定,“学校在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正常的各项经费的同时,专科院校按在校学生总数按每生每年不低于15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学术交流、考察等,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专项经费安排使用明确,专款专用。”从2011年起,学院按每名学生15元的标准拨付给思政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
  二、经费的用途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教社科[2011]1号)的有关规定,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教师学术交流、考察等”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专项经费除教师学术交流、考察外,还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进修、购置教学图书资料以及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教育等,经费的具体使用原则上参照如下标准和比例执行。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可在不超过总额的前提下适当统筹调整。
  1.学术交流费用,包括组织和参加各种小型教学、科研交流、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所产生的费用;聘请校外专家学者的讲座费、差旅费、招待费等,总计不超过年度经费总额的30%。
  2.教师社会实践考察费用,包括教师集体外出调研和学习交流考察所需的交通费、食宿费等,总计不超过年度经费总额的30%。
  3.专任教师培训进修费,包括各种短期培训学习和集中备课会等所需的培训费、差旅费等,总计不超过年度经费总额的20%。
  4.学生社会实践费用,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费、教师指导费、学生思政课社会实践外出调研、实习的交通费、考察费等,总计不超过年度经费总额的15%。
  5.图书资料费,包括思政课教学所必需的专业图书、报刊杂志、光盘影像等,总计不超过年度经费总额的5%。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使用项目比例一览表
项目
学术交流
教师社会
实践考察
教师培训进修
学生社会实践
图书资料
比例
30%
30%
20%
15%
5%
  三、经费的管理
  1.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由学院设立专项项目统一管理,思政部负责该专项经费的具体使用。
  2.思政部根据以上原则比例安排各项经费支出,并按照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履行各项审批报销手续。
 

                    201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