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世界读书日”阅读经典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4-19 访问次数: 10

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4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崇德楼正思工作坊组织了“读懂中国——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读《诗经》”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后起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阎秀芝老师等担任领读嘉宾,其他老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社同学参加活动。

赵后起向大家概述了《诗经》这部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的由来及其在中华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从不学《诗》,无以言切入,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重要讲话中引用的《诗经》典故,如“夙夜在公”“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等等,指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传承弘扬,是“习语”魅力的重要源泉,老师和同学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研读以《诗经》等为代表的传统经典,从中感悟生命真谛,领悟人间正道,弘扬民族精神。阎秀芝、李沛、张海涛老师分别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诗经》中“风”“雅”“颂”的首篇《关睢》、《鹿鸣》和《清庙》,各位老师对《诗经》内容的详细考证及深度解读使在座的师生获益匪浅。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向参加活动的青年学社同学每人赠送了一本余冠英先生选编的《诗经选》,大家还一起吟唱了《诗经》的部分篇章。

本次活动既是向经典致敬的阅读交流,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在前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正思工作坊已开展研读《共产党宣言》等活动。接下来,学院将以《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为重要文本,进一步加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赵后起;摄影:曹权;审核:周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