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知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6-07 访问次数: 1047

疫情防控常态化已成为大家的共识,预防是源头治理,治疗是末端治理。如果不把力量和资源重点放在核酸筛查、隔离、注射新冠疫苗等“预防”的措施上,任其传播把压力都传导到“治疗”上,不仅会造成大量的人群感染,威胁有基础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脆弱人群的健康,还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让正常的医疗服务需求得不到解决,既影响新冠肺炎救治,也影响其他疾病救治,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也将受到严重影响。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从而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适逢无锡市钱桥街道加强普及新冠疫苗接种常识,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接种新冠疫苗,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做好接种新冠疫苗人员筛查是做好这些工作的前提。人员筛查任务繁重,为确保任务及时完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钱桥街道结对共建,组织学生参与钱桥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主要负责对辖区内人员情况摸底、排查。同学们认真负责,接到分配任务后,对每一位居民做好电话沟通和情况记录,多次电话无人接听的居民做好备注说明,上报钱桥街道,由街道工作人员上门摸底。经过一天的紧张忙碌,辖区内人员情况摸底、排查工作顺利完成。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同学在本次活动中,直接和居民交流沟通,大多沟通顺利,居民积极配合,但也遇到少数居民不相信、不合作、甚至言辞犀利的情况,同学们经历了委屈、气馁、平和的心理调整过程,有同学感言:“虽然只有一天的工作,但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也有同学说:“工作虽然忙碌、辛苦,有时也遇到困难,但最后顺利完成还是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阎秀芝;审核:赵后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