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知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劳模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5-27 访问次数: 1109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校实际,构建“1+N+N”劳动育人体系,其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稳步推进“1类特色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适逢无锡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学校范围内开展 2022年度“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旨在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学校思政教育、道德教育、劳动教育全过程,促进校园课堂与社会课堂互联互动,加强工会组织劳动教育资源与各类院校思政教育资源互通共享。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结合“劳动教育课程”需求,邀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劳动模范秦建军到我校宣讲,宣讲主题为“学习高新技术 成就美好生活”。

秦建军劳模2008年毕业于无锡技师学院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进入无锡博世公司精密零件制造部工作,几个月后,升任所在生产区域的调整技师。2009年秦建军参加公司举办的首届数控加工中心操作技能大赛,拔得头筹。2010年被公司派往德国学习。回国后,秦建军参与新设备的引进、安装和调试,成长为高尖端数控车削加工技术的专家,30岁被破格提升为区域班长,成为博世最年轻的区域班长。秦建军劳模从一个两手空空的技校毕业生,成为行业专家,成就了事业、收获了美满的家庭。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坚持下去,不怕吃苦,勇于克难,就能成长为某一领域的高级技能人才和专家。个人的成长不仅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更是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前提。

同学们听完秦建军劳模的宣讲很受启发。有同学感言:“秦劳模现在的生活很令人羡慕,但我们更要看到他的美好生活是靠自己的劳动奋斗出来的。”还有同学信心十足地说:“以前我总觉得自己作为专科生起点低,现在看到秦劳模的成功,只要我能努力能坚持,我的未来也能成功。”“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拉近了学生和劳模间的距离,不仅是一次课程宣讲活动,更是一场思想教育活动,坚定了学生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增强了学生学好专业、成长成才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阎秀芝; 审核:赵后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