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竞赛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1-22 访问次数: 10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参赛意识,切实提升竞赛能力,117日上午,第二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娜应邀来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题为《比赛不容易,细微见精神》的讲座,分享其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的经验,指导教学竞赛。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春兰主持,全体教师聆听讲座。

魏娜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师参赛水平,分别从教学设计、教案撰写、实施报告、心得分享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她强调,教学设计就是教学思路的展示,要坚持时效性、学生性、思辨性以及一惯性。教案是门面,教案撰写的好与不好是判定一个团队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准。而实施报告则是参赛作品的精华所在,是12-16课时内容的高度凝炼与集中体现。通过对学情、教法、教学策略进行整体把握,从而找到课时内容之间的共性,不断提炼教学特色。

周春兰认为本次讲座主题十分贴切,比赛着实不易,细微处方能见精神,参加教学竞赛时,很容易陷入一种自我否定的矛盾中,其实人就是在不断的自我否定,否定之否定中得到成长,获得进步,只要付出,相信总有回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崔嘉琪;摄影:李丰;审核:周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