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研选题交流分享会
发布日期: 2022-04-01 访问次数: 10

3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科研选题交流分享会,管理学院副院长郑爱翔教授受邀作专题辅导。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春兰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郑爱翔从案例呈现、如何选题及其他问题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他指出,一是把握选题的四大原则,即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原则;二是把握选题的关键,即要分步骤进行,循序渐进,同时关注高频词、热点词,注重将现实问题、时代命题和学术问题三者合一;三是把握选题需要注意的问题,如题目需要清晰、问题需要具体等。郑爱翔还交流分享了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参考文献等注意事项。

参会教师就科研选题过程中的文献搜集整理、选题方法技巧等问题踊跃提问,郑爱翔作了严谨、细致的解答。周春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选题是学术研究中的重要环节,希望老师们更加注重项目和论文的选题工作,更加重视研读政策,同时把时代问题、自身基础与学校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提升选题能力。

“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此次分享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常态化开展学术研讨的重要活动之一,意在着力破解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帮助老师们在不断破解难题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接下来,学院将在名刊佳作方面展开研讨交流,持续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王英慧   审核:周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