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知行】组织开展“立足历史节点,助力人口普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8-18 访问次数: 25

715~815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丽娟老师指导的暑期云实践立足历史节点、助力人口普查小队,在机制11941黎鹏同学带领下,前往高邮市高沙园社区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辖区人口普查这一艰巨任务。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他们在锻炼和成长的同时,也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积极力量。

同学们加入社区后,稍作整顿便开始学习人口普查相关知识,并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辖区人口特点、普查方式方法等。接下来,他们便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普查工作中。

首先,是开展前期宣传。根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户外广告等媒介,开展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前期宣传目的是让居民广泛知晓,以免突兀的调查得不到居民配合,为提高普查效率、减轻后期工作量打下基础。同学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各小区门口拉上宣传横幅、更换了橱窗读物,在商铺门口和居民点发放宣传单,确保普查事宜户户皆知。

其次,是进行电话摸底。根据工作安排,同学们拿到普查区域划分图和住户信息册之后,先以电话普查的形式进行摸底。因为到手的住户资料并不完备,有些身份证号码不全、户籍不明,有些有新增人口或家中有人去世,这些信息缺乏更新,所以需要他们先通过电话问出大概。然而,随着防电信诈骗的科普宣传,居民防范意识较之以前有所增强,涉及身份证、户口之类的问题,很多居民都避而不谈,甚至直接挂断电话。难得的是,同学们虽然在电话中碰壁不断,但依然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态度、十足的干劲。

最后,是入户走访登记。同学们换上社区工作服,不畏高温酷暑,带着登记表逐门逐户走访。他们被分到不同的小组中,每小组都有一名社区“老将”,任务分配是1人口头询问,1人书面登记,1人拍照宣传。走访登记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很多居民心存疑虑,不愿透露太多个人信息,对于调查的问题也是含含糊糊、说不清楚。因为白天很多居民在上班的缘故,他们走访了许多“空户”或老人独自在家的住户,为了不耽误进程,同学们和社区工作人员时常在晚上加班走访。

通过1个月的实践,同学们付出了汗水、收获了成长。他们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每一名同学都应像他们一样积极地去探索社会、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增强本领,在实践中磨砺自我、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