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知行】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探寻孟河医派”
发布日期: 2020-07-23 访问次数: 21

2020年7月21日下午,我校马克思学院王占东老师带领部分大学生来到常州市新北区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探寻孟河医派。此次活动,不仅是了解孟河医派的起源与发展历史之行,更是孟河医派中医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之行。

孟河医派起源于明末清初江苏常州的孟河地区,是以费、马、巢、丁四大家为代表的一个著名中医流派。孟河博物馆是由常州市中医医院筹建,分为医派之源、医派之成、医派之杰、医派之流、医派之盛、医派之继七个部分,完整展现了孟河医派从起源发展到兴盛以及现在的继承情况。大家在郑医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和部分门诊,感受到了浓厚的中医文化气息。该博物馆内藏品共有六大类162件,每位名人亲笔题词和临证处方是博物馆弥足珍贵的史料,并且孟河医派国医大师颜正华首次将其临证开方的文房四宝赠予博物馆。

通过郑医生的讲解,大家认真参观学习,了解到孟河医派博物馆系统介绍了孟河医派起源、发展、兴盛、传承的情况,明白孟河医派作为著名而又古老的医派以及其经久不衰的原因。不仅孟河医派博物馆是孟河医派文化史中的一大伟迹,孟河医派名医堂也有极大的学习意义。本次拜访我们即针对2020年新冠疫情名医堂相关应对措施以及名医堂的历史、发展、传承等进行了调查。常州孟河医派传承学会会长顾书华热情接待了我们并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