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知行】师生赴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9-23 访问次数: 317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为对党员教师和青年学生加强理想信念及爱国主义教育,并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21日组织党员教师和青年学生赴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及南京长江大桥开展“不忘初心承使命、担当有为新时代”主题党日和现场教学活动。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以“信仰的力量”开篇,以丰富的图文影音资料再现了为救亡图存、建立新中国而义无反顾、奋勇担当、前赴后继的成千上万的英烈的英勇事迹与崇高精神;渡江胜利纪念馆记录了自1949年4月20日发起、至6月2日结束的渡江战役的背景及过程,以充满昂扬奋发力量的笔触描述了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这场伟大的胜利;南京长江大桥则是新中国建设伟大成就的象征之一。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以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感受信仰的力量,学习先辈为中华民族解放与复兴事业无私奉献、不惧牺牲的精神;深切体会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与建设取得胜利与成功的根本保证;同时,大家为新中国建设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

在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牺牲的先烈及先进模范学习,使大家铭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服务师生,为铸魂育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努力工作。同时,开展了对学生的现场教学,由赵后起、周春兰老师主讲,向同学们介绍几个主要纪念地的背景及其蕴含的红色精神。在活动结束后,学生感言:“通过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了解了渡江战役的基本情况及当时作战装备的简陋与取得胜利的不易,看到横幅“天亮了”,深深体会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如今的我们也要勤劳上进,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去迎接每一次挑战。”“走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我的心灵经受着巨大的震撼,那些革命先烈们,就义的时候大多很年轻,他们对祖国的炽热情感、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以及舍生取义的精神都令人敬佩不已,如今的我们要好好学习学习,将来为我们的祖国多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赵后起;摄影:刘晓强、许仙杰、屠春风;审核:周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