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知行】国家宪法日组织学生法院旁听
发布日期: 2019-12-11 访问次数: 1517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从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为使学生深入理解宪法精神,加强法治教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日前组织学生分两批赴无锡新吴区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审理,引导青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修养。

本次旁听的两起案件均为刑事诉讼,分别为抢夺案和网络诈骗案。庭审直击既是法治教育过程,亦是思想教育过程。一方面,在法官主持下,案件审理过程严谨有序,坚持尊重事实,尊重法律,注重证据,注重程序,通过旁听,学生能够强化宪法法律至上,权利义务相一致的法治理念,明确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违法必担责;另一方面,在两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都是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在本该担当有为、为自己和家人负责、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的大好年华,却在利益诱惑下迷失人生方向,步步犯错,锒铛入狱,这对青年学生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提醒大家,在价值观问题上,必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只有三观正,方能行稳致远。

参加活动的同学对庭审印象深刻,体会颇多。电气21941班的施玥同学说:“一直以来,法院于我来说都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这次零距离旁听,法庭纪律的严肃性和各项程序的规范性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尊严。”沈嘉良同学说:“每个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获得属于自己的生活,着眼于短暂利益,通过不正义手段骗取他人合法财产,是恶劣的行为,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着眼于自己的学习工作,抵制短暂、非法利益的诱惑,努力提升自己。” 市场营销41941班的康文凯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对法律的威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个大学生、一个中国公民,我们必须尊法守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时刻将法律牢记在心,万万不可触碰法律的底线,法治社会维护法律的尊严是至关重要的,这需要我们每个公民共同努力,一起构建更美好的法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