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知行】师生赴宜兴东坡书院调研
发布日期: 2018-09-18 访问次数: 579

9月15日,应无锡书院联盟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春兰、阎秀芝以及部分青年学社的学生前往宜兴东坡书院进行调研,并与无锡各新老书院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宜兴东坡书院李洁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东坡书院概况,冯逸青女士带领大家参观了书院。书院以紫砂筑像作画,生动展示了苏轼在宜兴的重要经历和感人故事。书院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为“东坡草堂”,后又扩建成“东坡别墅”,元代在原址上建起“东坡祠堂”,明重建“东坡书院”。书院历史悠久,虽历经近千年,但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一直为宜兴东南八乡培养人才之地。今天,仍然是东坡小学国学课的授课场所和众多学校的德育基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调研无锡古代书院,是学院推进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内容之一,也是该院承担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江苏古代书院德育资源的传承与创新研究”的重要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