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讲坛】南京大学李承贵教授来校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5-20 访问次数: 45

518日下午,南京大学李承贵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以“五大认知范式对中国传统哲学的解释及其效应”为的学术讲座。讲座杨雪琴副校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李承贵教授首先介绍了诠释中国传统哲学五大范式,即唯物认知范式、科学认知范式、人文认知范式、逻辑认知范式与自我认知范式。通过解说具体的案例,李教授详细分析了不同的哲学家是如何通过上述五种维度诠释中国传统哲学,从而阐明这五种不同认知范式在哲学诠释中所呈现的不同特点。接着,指出了上述五种诠释带来的双重效应,客观地探讨了五种范式在诠释传统哲学过程中带来的积极效应与消极效应。最后,李教授根据五个诠释维度在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的不同应用,总结中国传统哲学应用中可以汲取的经验教训。在他看来,虽然哲学家们使用不尽相同的认知范式,但他们无一例外地传承了中国传统哲学的基本内容与精神实质,或充实、丰富和发展了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或试图构建中国哲学的新形态。即使中途有曲折或断裂,但仍不影响中国哲学内在的“生生的传统”。

李承贵教授的学术报告案例丰富详实,讲解视野开阔,论述深入浅出,不仅梳理了中国传统哲学的范式,而且认识到传统哲学研究的利与弊以及可借鉴的经验教训,使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增强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对话学术名家、提升学术能力设立的正思讲坛1期后面此类学术活动将常态化开展。

 

(撰稿:张海涛审核:周春兰;摄影: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