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社区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2-10 访问次数: 132

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赴无锡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引领学生深入社会实际,通过人口普查这个窗口更好了解国家与社会的发展现状,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人民福祉的日益改善,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提高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本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111日零时,入户工作时间是20201011日至1210日。这是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我国人口形势,对于调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年人口普查工作首次采用电子表格和纸质表格结合的方式,需在手机和Pad上填表、操作,晴山蓝城社区工作人员中有部分年纪较大,利用电子手段完成工作任务有一定困难,为此,我校学生志愿者主要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人口普查表的数据录入工作,协助社区完成六千多人次的信息录入。在本次志愿活动中,所有同学都非常敬业、认真,不厌其烦、细心负责地逐户逐人逐条录入信息,以极大的耐心与住户反复沟通,以掌握准确信息,并且在交流过程中展现了很好的专业素养与文明素,促进了社区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学们通过志愿活动,也收获良多。市场营销41942 张旭同学说:通过本次人口普查活动,我们了解到了人口普查工作的具体工作流程,也体会到了工作过程之中的辛苦。但正所谓‘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每一个人的信息都容不得我们一丝一毫的粗心大意,每一个人的信息都需要我们去认真核对,唯有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普查员的身份,才能对得起我们日益强盛的祖国母亲。电子商务41931王佳慧同学说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第七次人口普查活动。在整个活动中收获最大的是该如何与社区居民交流,以及后续的核实信息工作过程。整个过程也遇到不少困难,我很努力地去尝试并最终学会了与居民沟通,很认真的逐项复查并最终得到了满意的结果,从中我也认识到任何工作都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人口普查的意义是重大的,在为国家做贡献的同时也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让我走向社会,了解社区,融入社会,感触生活。在实践中加深了我对社会的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奉献社会,奉献国家,与此同时也锻炼了自身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图片:赵后起;审核:周春兰 )


学生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