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学生参加开放式集体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9-04 访问次数: 91

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增强教学针对性,9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放式集体教研活动,邀请部分学生参加教研。在面对面交流过程中,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认真倾听学生反馈学习思政课的心得体会、改进建议,另一方面,围绕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内容,与学生沟通他们想听什么,希望老师怎样讲课。

在朋友般的交谈氛围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大家认为在教学内容上,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非常重要,建议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学,使同学懂得如何爱国、更好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此外,要加强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教育,多联系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教学等;在教学方法上,同学们建议要加强课堂交流,老师应设计同学感兴趣的话题开展讨论,在教学中老师应该多用故事讲明道理,适当的视频资料也是较好的教学辅助手段。在交流中,大家还谈及当下同龄人的学习生活、兴趣爱好、交友爱情观、家庭责任与担当等。

通过此次开放式集体教研活动,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深入具体了解了学生思想生活现状以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反馈与诉求,为开好新学期思政课积累了素材,明晰了改进方向。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加强对入校新生的思想调研。

思政课开放式集体教研活动是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旨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更好实现以生为本,服务学生,立德树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赵后起;摄影:邬宗明;审核:周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