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调研状元文化
发布日期: 2019-09-19 访问次数: 250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学生“无锡状元文化调查”小分队赴小娄巷和雪浪山蒋子书院,走访状元故里,围绕状元文化开展调研。

小分队一行先来到今年6月底修复后开放的小娄巷。小娄巷是一条名士之巷,仅明清两朝就出了1位状元、13位进士、15位举人和近80位秀才,这位状元就是孙继皋。小娄巷有座“少宰第”,为明代都察院都御史谈恺赠予孙继皋所有。据传孙继皋十三岁时在归隐于此的谈恺处读书,谈恺曾允诺:若孙继皋中了状元,便就将宅子赠予他。孙继皋果然不负众望,状元及第。谈恺也是言出必行,信守诺言将自己的“万备堂”送给孙继皋,后来因为孙继皋官至礼部侍郎即“少宰”,于是宅子也就被称为“少宰第”。

在雪浪山,调研小分队走访了蒋子书院。蒋子书院粉墙黛瓦,古色古香,是无锡历史上的第一个状元蒋重珍读书的地方, 蒋重珍十四岁后,寄居雪浪庵谭云阁读书。蒋子阁原名谭云阁,建于南宋庆元年间,因为蒋重珍在这里读书,后人更名蒋子阁,现为蒋子书院。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对无锡人文历史尤其是状元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深深受到状元人格的感染。

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将地方优秀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一方面援引经典故事进入授课案例,另一方面,带领学生走出书斋,在历史文化的遗址遗迹处开展现场教学、调研,以此熏陶、感染学生,打造“濡化”的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图片:沈小娟 审核:周春兰)


走访雪浪山蒋子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