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晚报】无锡职院带领学生旁听庭审
发布日期: 2018-12-12 访问次数: 83

今年12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122日至128日是我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引导大学生更好树立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具备法治思维,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27日和124日,分两批组织200多名本科大一学生,赴新吴区人民法院旁听庭审过程。

  两次庭审涉及贩毒、容留他人吸毒、盗窃等刑事案件,学生们近距离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对刑事诉讼简易程序及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宣判等庭审环节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本次旁听活动,同学们体会颇深,有的说:“庭审氛围庄严,程序严谨有序,庭审方式公开透明,让我心生对法律无比的敬畏,更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学生知法、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重要性。”有的说:“在案件审理过后,我仿佛能听到被告人的心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也许每个站在法庭上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我们今后都会遇到许多挫折困难和诱惑,在这些面前,我们能否坚守心中的道德律,不去触碰最起码的法律底线,我想我们今天已经得到了答案。”

  以案释法,观案学法,进行现场教学,将法治学习课堂以更加生动形象的形式展现,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是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法治教育创新的重要举措。每一次庭审直击,都加深了学生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拓展了对我国法治建设现状及进步的了解,促进了学生法律信仰的形成。 (赵后起)

http://epaper.wxrb.com/paper/jnwb/html/2018-12/10/content_731036.htm